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學者:俄遠東地帶 藏地震火山危機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地球暨太空科學教授伯喬伊斯,於日前發表一則演說指出,俄羅斯遠東地區潛藏著地震和火山危機,而這些將會引起海嘯並對其他太平洋盆地地區造成危害。

伯喬伊斯指出,近20年的研究已經揭露出堪察加半島和千島群島危險的一面,包括俄羅斯長期以來不對外透露的火山地震活動。該地區於1952年曾發生芮氏規模9的地震,並且對太平洋週邊地帶造成重大傷害。

堪察加半島和千島群島的地震、海嘯以及火山噴發的記錄,其實相當缺乏,因為該地區的各種資料在蘇聯數十年的掌權之下是無法獲得的,直到最近才有較多的研究資料釋出。

伯喬伊斯表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居住人口並不多,但這消息對於當地的民眾非常重要。1952年地震所引起的海嘯造成數千人死亡,而海嘯往往不會只對發生地造成影響,全球廣大地區的人們也需要知道這個消息。

就算是較小規模的地震也曾對太平洋盆地地區造成傷害過。2006年,一個由比較小地震所造成的海嘯橫跨太平洋,並且在美國加州的新月市造成超過一千萬美元的損失。假設新月市決定要在當地蓋核電廠,除了當地因素之外,官方還應該考慮最危險極端的情況,例如海嘯橫跨太平洋席捲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