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北極圈蘊藏天然資源 各國覬覦

北極圈蘊藏天然資源 各國覬覦
【台灣醒報記者楊智強綜合報導】北極理事會15日召開會議,決定接納中國、印度、義大利、日本、南韓和新加坡等六個國家成為理事會觀察員。北極圈蘊含大量天然資源和新航道的開發潛力,讓許多國家都想分一杯羹,今年歐盟也提出成為觀察員的申請,但因歐盟禁殺海豹等法令遭到原會員國加拿大杯葛,所以不得其門而入。

一望無際的冰山冰河和偶爾幾隻孤單的北極熊,是北極大地最常見的景色,北極以前一直是塊乏人問津的蠻荒之地;但經過探勘人員發現,北極蘊藏世界上5分之1的未開發資源,再加上在格陵蘭和北瑞典曾發現大量石油和天然氣,國際列強開始覬覦這塊未開發的處女地。

北極理事會6國

國際上專門管理北極事務的北極理事會,15日在瑞典的基律納召開第8次部長級會議,批准了6個國家成為理事會新觀察員。美國《紐約時報》報導,地球暖化加快了冰川融化速度,讓不少國家開始打算開闢從亞洲經過北極直達歐洲或北美洲的新航道,因此南韓和日本這些造船工業強國都被列入新觀察員的行列。

中國、印度、義大利、日本、南韓和新加坡成為6個新的北極理事會觀察員,可獲邀參加部長級會議之外的理事會會議,但在會議中只有發言權而沒有議案的決定權。

中國申請加入觀察員的過程,雖然遭到俄國和加拿大的反對,但最終兩國還是在外交折衝之後妥協,反觀原先看好的歐盟竟因加拿大的反對,而沒有順利的在這次會議成為觀察員。

歐盟遭反對

英國《BBC》報導,歐盟受到加拿大反對的最大原因包括,歐盟有禁止獵殺海豹禁令、歐盟也禁止從加拿大西部亞伯達省進口動物油物品,因此加拿大堅決反對歐盟成為北極理事會的觀察員。

北極理事會是在1996年由八個鄰近北極的國家發起的,包括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國、瑞典和美國,除了新加入的6個觀察員之外,還包括法國、德國、荷蘭、波蘭、西班牙和英國等觀察員。

而北極理事會除了召開會議之外,另有5個工作小組在執行理事會的決議,包括北極監督和評估計畫小組、北極動植物保育小組、緊急反應小組、保護北極海洋環境小組和永續發展工作小組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